运营必知的数据运营精髓
很多运营人,天天看数据、分析数据,却依然给不了好的解决方案,找不到方向。问题出在哪呢?
运营就像打怪升级,知道妖怪在哪,弱点是什么,打败他才能升级。运营也是如此,从初级运营-中级-高级-管理,首先你都要了解做运营到底要做什么。
之前有一个前辈说过:
“没有运营之前,电商是笨的;有了运营之后,电商就变聪明了。”
一、入门:关注运营指标
我们会关注很多数据标注,GMV、利润、成本、活动交易用户数、roi、K因子,DAU、获客成本等等。
二、初级:用户获取,线性思维
我们与用户接触的过程,就是数据产生和分析的过程。在不同阶段解读和对接关注点,从用户接触-用户认知-用户兴趣-用户行动,拉动活跃和复购。
1. 接触用户,需要关注的数据指标
用户接触,更多的是在渠道产生,有付费和免费之分。
付费的渠道:搜索引擎等SEM,追踪流量的DSP平台,信息流广告,还有线上线下投放,大型的广告赞助或者明星代言,移动端还会涉及到ASM,在应用市场的投放动作。
其中SEM里面还会区分CPC(按照点击付费)、CPS(按照销售佣金付费)、CPM(按照千次成本)、CPA(按照实际投放效果或者按照实际行动付费)。
免费渠道:SEO/ASO主要是做搜索优化的工具,还有社交平台,换量合作等。因为流量越来越贵,推荐大家换量。在这个环节,我们会重点考核三个指标:
1)ROI:投入产出比,投入产出是否是匹配的,有的是按照投入/销售额,有的是按照投入/利润额,每个公司会根据业务要求做对比,一般做利润对比,建议把基础成本增加进去。
2)渠道转化率:考核不同渠道的效果,进行互相的收缩考量。在做新渠道投放的时候也有所参考。
3)用户获客成本(CAC):渠道转化有时候考核的是流量、有时候考核的是注册,有时候是下单,甚至仅仅是试用。
2. 用户认知需要了解的数据运营指标
用户认知一般是已经到了站内,站外占比很低。用户到网站后,会对品牌和产品有直观的认知。网站会有相应的埋点,监测用户的访问行为。
退出率和跳出率:很多人都会搞不清楚,退出率就是退出这个网站,直接关闭;跳出率是从一个页面跳转到了另外一个页面,还是网站内。退出率体现流量的质量,跳出率反应产品的吸引度。
功能使用率:针对新功能,也有可能是小改动,例如游戏中的关卡设置、数据异常的功能设置,关注这个功能使用率以及带来的效果。
用户访问时长:并不一定越长越好,而是有一个平衡点,找到平衡点后就可以此衡量同类的标准。
PV/UV:UV是点击量,PV是浏览页数,还有一种是单一用户UV。
3. 用户兴趣,主要看活动策划
用户产生兴趣这里主要举例了活动部分,也有点局限,因为用户产生兴趣的动作有很多因素,只是活动更有代表性。
我们衡量一个活动的好坏,如果还是仅仅以销售额来看,就太Out了,而是多维度/精细数据查看。
关于传播类活动一定要看的是:
K因子:说到K因子,我们不得不说AARRR模型,主要是针对传播性的活动的用户模型——Acquisition(用户获取)、Activation(用户活跃)、Retention(用户留存)、Revenue(用户收入)、Refer(自传播),在做传播的时候用户的一个利用流程,K因子就是自传播里面,计算方式也很简单:
K = (每个用户向他的朋友们发出的邀请的数量) * (接收到邀请的人转化为新用户的转化率)
假设平均每个用户会向30个朋友发出邀请,而平均的转化率为10%的话,K =30*10%=3。
当K>1时,用户群就会象滚雪球一样增大。
当K<1时,用户群到某个规模时就会停止自传播增长。
用户分享率:参与用户有多少进行分享,分享一般会涉及到分享的用户心理,基于社交属性和利益属性。
例如:抖音用户是基于社交分享,滴滴和luckin coffee是因为利益分享,并且是给自己和朋友带来利益,如果仅仅是用户自己炫耀,或者个人体验不好,就不会分享传播了。
活动参与率:来网站的客户有多少参与了活动。
病毒传播周期:病毒传播一般是口碑传播(S形传播),潜伏期-高潮-低落期,来得快去得快,病毒传播都会准备2-3波,确保影响力。
4. 用户行动需要了解的数据指标
这是用户在前面几步的铺垫后进行的进一步动作。
比较重要的是:
转化率:一个公司是否健康,是否需要开源节流,很多的时候都跟转化率相关,尤其是自然订单转化率。
所以,在关注转化率的时候是分开来看:人工订单转化率+自然订单转化率,追踪每个细分板块的问题。
ARPU:每个用户平均贡献,这与用户订单数及客单价息息相关,想提高ARPU值,就需要活跃用户多次购买,以及如何在客单价上做功课,包括交叉营销、增值服务。
用户数据:复购、活跃、流失是关注一个网站用户是否健康的标准,如果一直在获新用户,这个公司的净利润就很难把控。
在做拉新时,老用户运营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。例如,这两年的付费用户做得风生水起,例如天猫88会员、亚马逊、携程等都在做老用户的粘性。
三、进阶:拆分指标,指标对应的目标是什么
1)销售额:提升销售额,除了买贵的流量来转化订单,还有很重要的就是客单价的提升,价格策略会成为电商非常重要的运营策略。
销售额=订单数×客单价
2)利润:我们考虑利润的时候更多的要考虑成本,这样在做渠道投放和运营优化时更有针对性。很多公司并不是融资性的公司,对于利润的衡量就变的至关重要。
利润=销售额×利润率-成本
成本=获客成本+运营成本
获客成本=总推广费用÷新用户数
3)订单数:这个很好的去衡量渠道价值及用户价值,很多人都是粗放的看数据,细分数据就会得出更细致的运营策略,对于高定产品,老客户的运营会更加有效。
订单数=新用户订单数+老用户订单数
流失回访率=再次访问的已流失用户÷所有已流失用户×100%
用户生命周期价值(LTV)>用户获取成本(CAC)+用户运营成本(COC)
4)GMV:总收入,代表了一个公司的价值,其余数据则可看到快速上升的空间。
GMV=销售额+取消订单金额+拒收订单金额+退货订单金额
四、高阶:拆分数据指标后,我们可以做什么
在跟用户接触的不同时期或岗位的指标,都是不一样的,运营的关注点也不一样,大家可以参考下图。
本文转自| 人人都是PM
原文作者| 运营老虫
原文链接| http://www.woshipm.com/operate/1072510.html
U-App动态
【友盟+】 U-App全新升级,新增自定义留存、自定义看板、人群画像、分群触达、事件细分、漏斗分析功能,一站式完成超级用户/高价值用户的运营:
用核心指标筛选并定义超级用户;
分析关键路径+特别事件,用户分群;
通过人群画像来验证和扩展;
触达和影响分群用户。
2018UBDC报名开启
DI进化主论坛、数据化运营分论坛、数据营销分论坛、智慧零售分论坛及智慧金融精品论坛,报名中~
(扫一扫,报名UBDC)
点击“ 阅读原文 ”,参与报名
运营必知的数据运营精髓相关推荐
- 37条运营者必知的APP运营秘籍
一款成功的应用,开发APP只是第一步,比前者更重要的是"养"APP,APP就像是一个需要不断包装和投入的"明星",需要不断制造"话题"来吸引 ...
- 闲鱼服务器临时维护,做好闲鱼运营必知技巧,这就是你不会做的一些原因
闲鱼运营的办法其实不是很难,首先我们要掌握对一个平台的了解,以及闲鱼的动态还有规则.不要什么不知道就开始上去卖货然后过着时有时无的日子,这样是行不通的,闲鱼无需经过复杂的开店流程,即可达成包括一键转卖 ...
- P2P网贷平台运营必知
想要做P2P的朋友请咨询QQ935042862,具体细节详谈 P2P网贷平台四种运营模式 P2P网贷模式起源于英国,由英国人理查德·杜瓦.詹姆斯·亚历山大.萨拉·马休斯和大卫·尼克尔森4人在2005年 ...
- 微信公众号运营 新手必知的五大运营攻略
运营一个公众号首先要将它的一些基础的东西完善好,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一步,就像建房子需要打地基一样,地基打稳打牢固了,房子才会稳固.这段时间实在不知道写什么了,就给大家分享一下微信公众号的运营攻略吧! ...
- 单片机C语言数据存储原理,学习单片机C语言,必知的数据存储与程序编写知识!...
一.五大内存分区 内存分成5个区,它们分别是堆.栈.自由存储区.全局/静态存储区和常量存储区. 1.栈区(stack):FIFO就是那些由编译器在需要的时候分配,在不需要的时候自动清除的变量的存储区. ...
- 大数据专业考研书_考研必知大数据(完整版)
由上面的两组图表,不难看出,历史和医学的读研比例遥遥领先. 另外由图可知,全国有百分之十三的本科生选择了毕业后读研,而这其中有近三成的人是选择了在读研时转换专业. 部分省份报名人数汇总 结合历年报考人 ...
- 产品经理必知的数据指标
网页指标: PV(page view):即页面浏览量,用户每1次对网站中的每个网页访问均被记录1次.用户对同一页面的多次访问,访问量累计.在一定统计周期内用户每次刷新网页一次也被计算一次. 一般来说P ...
- 数据运营是什么,怎么做,在哪做
数据运营也是在公司的常常被领导提到的词了,开个会就会提到我们要用数据驱动运营,但是真的工作执行起来该怎么做呢?那么今天就给跟大家谈谈说数据运营究竟是什么,怎么做,在哪做. 数据运营是什么 数据运营,就 ...
- 数据运营与数据分析闲谈
数据运营与数据分析 我们对于数据运营与数据分析这两个岗位的界线,有些模糊,其实这两个岗位有着不同的差别也有着相同点,作为数据说的第一期开头,我们先一起来看看有何区别,又有何共同点? 首先我们说说这两个 ...
最新文章
- Python科学计算扩展库NumPy之np.array()与np.asarray()区别
- oracle package lock,Oracle 11g下重现library cache lock等待事件
- java下拉菜单_薪资对比:Java开发和web前端薪资哪个好
- java拷贝文件目录结构_Java如何复制目录_Java基础教程系列
- .net runtime占用cpu_追踪将服务器CPU耗光的凶手!
- pageResponse - 让H5适配移动设备全家(移动端适配)
- html颜色对话框,网页颜色对话框的使用
- java判断字符串是子串_【Java】判断字符串是否包含子字符串
- 如何用R来定制个性化PPT
- Easyui datebox单击文本框显示日期选择
- mac详细的系统信息怎么查看?
- Android studio如何导入已有的eclipse工程
- cvLaplace() 拉普拉斯变换
- CIC Dips Its Toe Back In US Waters
- linux镜像下载和vmware虚拟主机部署
- 计算机学生如何规划好大学四年的学习?
- 2014 年度 Git@OSC【非GitHub】 最热门的 50 个项目
- Elasticsearch Ingest Pipeline
- python软件是什么架构_Python应用程序的最佳项目结构是什么? [关闭]
- 淘宝商品详情API接口
热门文章
- 音频剪切matlab,科学网—matlab的音频处理:读取,裁剪,输出和命名 - 张智昊的博文...
- win8访问不了服务器共享文件夹,如何解决Win8局域网无法访问共享文件夹的问题...
- 【音视频工具】前端屏幕录制工具 + 录制<video>标签内容
- jQuery开发经验实例笔记
- LD、CD、VCD、SVCD、DVD、DVCD、HDCD
- QT从入门到入土(三)——信号和槽机制
- 发那科2021参数_发那科参数
- 渗透测试学习笔记(metasploit)
- MySQL数据库安装教程,看完就会,配图详解!(含数据库安装包)
- 微信气泡主题设置_微信皮肤主题怎么弄 微信设置更换修改气泡和主题教程